托托托儿所

醒时同交欢,醉后各分散。

彬准·共养关系

 


*尼迪视角,然竣生的。

 

 

我人生记忆的起点从然竣坐在花园里抽烟开始。那时我四岁不到,他将要三十,穿黑色的丝质睡衣,左腿斜斜搭在右腿上,小腿细长,手指尖升腾出烟雾,好似在跳舞。他听到动静才微微侧头看,浅金色的短发晃动,整个人的形象也像飘飘袅袅的烟雾,叫人抓不住又上瘾。

 

 

我午睡醒后偷跑到花园,他没有责备照顾我的阿姨,也没有责备我,只是把我抱在膝上坐,逗我笑,戳我脸颊上凹进去的酒窝。

 

 

“是遗传啊,真神奇……”他有时候会不自禁地说。于是我常常怀疑,是不是我身上存着谁的影子,难道孩子也是父母的记忆银行吗?

 

 

“喝点咖啡吗,我们小宝贝?”他举起杯子问我。拜托,那时我还在喝奶粉吃米糊糊,睁着圆溜溜的眼睛抗议,无语的样子应该也很像某个人。这位倒是笑得开心,两颗门牙碰着下唇,说:“真搞不懂小孩要怎么养大,算了,总能找到长大的办法的。”

 

 

再长大一些的时候,他会带着我上街。我属于很乖的类型,不用抱着,事情都能乖乖做好,甚至有时候会在餐厅里拿起手帕给他擦嘴。场景就是大人常常扮演小孩的角色,小孩反而像个大人。

 

 

“然竣吃饭吃得脏脏的,怎么会是30岁呢?”我这样老神在在地问。他从来不让我叫他妈妈,一旦我这么做了他就会非常不开心,整张脸皱皱巴巴耍小脾气,久而久之,我只叫他名字。

 

 

“什么啊……然竣明明是20岁。”20岁不知引发了他的什么想象,使得他看我的眼神像在看另一个人。过了几秒, 他亲亲我的头发,莫名地转折说:“不过你真可爱。”

 

 

他这么美丽,复杂,风情万种又活力无限,常常引来一些狂蜂浪蝶。“怎么办呢?可是我不爱你啊。”面对扑火飞蛾们,他这么回应道。

 

 

到过家里来的男人有且只有一个。那时候家里的阿姨刚请辞,家里还没有请到新的阿姨,然竣手忙脚乱带着我去超市采购,买了食材却忘记他担心我捣蛋所以把家里的刀都扔了。我坐在沙发上看他,他泄气地坐在地上,心情很坏,像一朵乌云。

 

 

那天是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见到秀彬,他神奇地突然登门,进屋把然竣抱起来,摸摸他皱巴巴的小脸说“没关系”,然后用勺子切开了西红柿,炒了一道鸡蛋。

 

 

长大后谈及爱情时,我脑海中都无可避免浮现起然竣看秀彬的神情,以及然竣仰着脸亲吻秀彬时秀彬的眼神。那真的是爱得要命的迷恋和上了头了的占有。

 

 

等到了能够思考人类与人类之间关系的年龄的时候,我开始问然竣关于秀彬的问题。

 

 

“他是谁?”

 

 

他没有搪塞,也没有说谎,好像之前他没说只是因为我没有问过。他说:“是你的爸爸。”

 

 

“真的吗?那我的爸爸不喜欢我。”

 

 

然竣亲亲我的额头,他似乎真的很爱亲我的额头。我的基因良好,脑袋很圆,脸蛋松软,不难理解他为什么这么爱我。他说:“宝贝,你的爸爸是嫉妒你。”

 

 

我心满意足地接受了这个回答。作为孩子,比起担心他们不爱我,我更在意他们是否相爱。事实上我确定他们非常相爱,虽然不是夫妻,极少一起生活,但是非常相爱。

 

 

“我们为什么不总在一起生活呢?”我问。

 

 

“宝贝,这太复杂。”

 

 

可是怎么复杂,他又没有解释。我还是一如既往地跟秀彬争抢然竣的爱,极少时候我的神态或者说话方式有然竣的影子,秀彬又会变得神情柔软,仿佛突然意识到我不仅仅是他的孩子,还是然竣的孩子。

 

 

我毕竟只是一个小孩,无法不好奇我的父亲。我试图通过然竣了解他,我问然竣,在他眼中秀彬是个怎样的人。

 

 

“秀彬尼?”他开始思考。他思考的样子没有别的时候媚态,会用手指撑着下巴,眉头也蹙着,肉肉的嘴唇微微嘟起,很像一个少女。当我以为他不会回答这个问题了的时候,他说:“很好的坏男人,很坏的好男人。”

 

 

很辩证的回答,他似乎对他的智力基因很有信心。但由于不够直观,跟我想要得到的答案大相径庭。

 

 

我有时会观察他们的相处模式,发乎情止乎礼,又让我怀疑他们时常充满爱的眼神是否是假象。有一回,气象局发布了台风预警,阿姨提前把我接回家,让我窥见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。我第一回见到然竣这个样子,表情柔顺,像只家猫。

 

 

天色暗沉的白天,他们坐在小客厅。其实没有任何出格的动作,然竣坐在那个秀彬的腿上,秀彬搂着他的腰,宽大的手掌贴着他薄薄的腹部摩挲。那个地方孕育了我,这一点让我觉得很神奇,我相信这个事实也让孕育我的两位当事人感到着迷。

 

 

“努那。”秀彬喊他。

 

 

然竣扭头看,用手指捂住他的嘴:“不要这样叫。”

 

 

“做不到呢,难道不是叫努那的时候比较有感觉?”秀彬把下巴垫在然竣的肩头上,问:“不能再爱秀彬一些吗?对秀彬的爱被分走了吗?”

 

 

“秀彬尼这么说太过分了,是我的错吗?”

 

 

“没有这个意思,”秀彬顺从地承认错误,“如果没有强迫努那生宝宝就好了,是我搞砸了。”明明说着不负责任的话又摆出受伤委屈的表情,秀彬xi的表现真让处于话题中心的本人感到了愤怒。

 

 

“不要再说这样的话了,宝宝的存在让我感到幸福。”

 

 

“是秀彬的存在让努那感到不幸福了吗?不让秀彬亲近了,是太讨厌我了的表现吗?”

 

 

“不要再这么不讲道理了,多爱女儿一些吧,作为父母的我们也太不负责任了。”然竣握住秀彬的手,说:“也多给我一些时间吧。”

 

 

我偷偷溜回了房间。有时候我不能理解我的父母,然竣说是爱太复杂的缘故。写着功课时我突然在想,秀彬将来会带着难以挽回的歉意让我再拥有弟弟妹妹吗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8)

热度(344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